2023“生乐杯”第四届上海市暨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次数:228

11月21日2023年第四届上海市暨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于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圆满落幕。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三级调研员陈宇红,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总会计师郭爱萍,以及31所长三角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领导、嘉宾及师生代表600人出席本届竞赛总决赛。此次活动你的安全,我的安心为主题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教委教育装备中心、市学校安全协会协办,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承办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总决赛致辞中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2022年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发起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在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风险源管理、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师生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希望上海以及长三角更多高校、更多老师、更多同学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形式,一起汇聚正能量,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你的安全我的安心”成为所有高校实验室人的自觉行动!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致辞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在致辞时回顾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规模不断扩大和影响不断提升的历程,参赛队伍从上海本地最初的8个高校到今年长三角31所高校,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提高安全意识、践行实验室安全,“人人重视安全,时时关注安全”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开始逐步形成和巩固。同时希望长三角高校师生做到以赛促教、参赛促学、办赛育才,让更多的大学生将实验室安全“入脑入心”,努力实现通过大赛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教育每一个学生、带动每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致欢迎辞

2023“生乐杯”第四届上海市暨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分个人赛(日挑战、周挑战和总决赛)和团体赛(东北片区赛、西南片区赛和总决赛)。团体赛共有31支高校队伍参赛(包括5支沪外高校队伍),经过片区赛,决出包括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以及合肥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12支高校队伍参加总决赛。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宏峰,市教委后勤保卫处三级调研员陈宇红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安全教育专委会主任金炜、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实验室安全分会秘书长曹伟元分别为团体赛总决赛获奖高校颁发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上海高校后勤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辉,上海沪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伟东、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在雷分别为个人赛总决赛获奖个人颁发冠亚季军和三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为团体赛特等奖获奖高校颁奖

个人赛比赛现场

团体赛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个人赛总决赛中,复旦大学查道彪同学、华东理工大学徐佳伟同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钟庆雯同学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 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16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团体赛总决赛中,复旦大学获得特等奖,浙江中医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得一等奖,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9所高校获得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19所高校获得三等奖。

第四届上海市暨首届长三角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

本次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秉持“你的安全,我的安心”宗旨,在高校和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以赛促学,以学促进,激励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主动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安全环境。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平台,希望更多高校、更多老师、更多同学的参与,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活动由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沪析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梅特勒托利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支持。

 

 

(供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