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主要负责实验室日常技术安全管理,对物资设备类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高校实验室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负责建立健全学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

(二)负责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同保卫部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防爆等日常安全保卫工作。

(三)负责全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与购买审批工作,协同做好实验室“三废”处理工作。

(四)负责物资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包括设备的验收、入账、使用、报废、资产清查等。

(五)负责实验安全教育与考核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设备维修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运行管理。

(六)负责办理进口科教用品的减免税及其后期监管、大型进口设备验收等工作。

(七)协助人事处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定编、招聘等工作。

(八)负责全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基本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和上报等工作。


 下设四个部门:资产管理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物资设备管理办公室以及综合管理办公室

 

资产管理办公室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建立健全本校规章制度,检查、督促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2.负责全校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包括设备建账、调拨、报废等;

3.负责组织全校仪器设备的清查、核查等工作;

4.负责物资设备类闲置资产的管理工作;

5.负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中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的维护,建立固定资产各类明细账及总账,负责固定资产数据的清查盘点及数据上报工作;

6.负责全校设备资产的统计、上报工作;

7.定期与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做好对账工作。


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职责:

1.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检查其实施;

2.负责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年度购买计划的制定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购买许可证的办理工作;

3.做好剧毒、易制毒和易制爆化学品购买、保管、使用、发放台帐的登记工作,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管控类化学品库存情况(含中爆系统上报);

4.负责危险品仓库管理,做好实验“三废”的处置工作;

5.负责实验用药品、耗材的审核、备案工作;

6.负责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7.负责实验室安全培训、考核,落实准入制度实施;

8.协助人事处做好实验技术队伍的管理工作;

9.负责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统计、发布、归档工作。

  

物资设备管理办公室职责:

1.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检查、督促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2.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制定、审核仪器设备购置计划;

3.负责学校教学、学科建设、科研、行政等仪器设备的立项审核工作,并向采购执行部门下达采购任务;

4.负责办理进口仪器设备的免税、外贸、商检等手续;

5.指导、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中标项目的合同签订及履约结项工作;

6.按照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好仪器设备采购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7.负责仪器设备采购信息的统计工作并及时向学校、上级有关部门报送;

8.负责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工作

  

综合管理办公室职责:

1.负责审核管理合同专用章(3),及部门公章;

2.负责部门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3.按照学校要求,负责立卷归档工作;

4.负责起草工作计划、总结等方面的工作;

5.负责组织处务会,并做好记录;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