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2022‘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 2022-12-10 浏览次数:473

129日,2022“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拉开帷幕,主会场设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海洋科技大楼,16所参赛高校设分会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到会并致辞。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指出,高校实验室的安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大赛的举办能让更多的师生关注实验室安全,激发起同学们自主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不仅是安全底线,也是培养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塑造综合素养和能力的重要教育平台。她希望以赛促学、以知提技、以能保安的大赛办赛初衷继续能潜移默化地引导、提高大学生的安全实验意识,逐步形成人人重视安全,时时关注安全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蒋兴浩在主会场致辞。他说,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协调、指导上海高校做好实验室规范管理方面的工作。上海各高校都致力于向广大师生传播实验室安全知识,积极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培养师生实验室安全处置技能,提高大家安全意识。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全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15所沪上高校以及来自长三角的扬州大学联合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


比赛分崭露头角和群雄对决两个部分,崭露头角通过选手独秀”“举队群秀”“队间争秀以及手快四个环节角逐出10支队伍晋级群雄对决。群雄对决、逐鹿争锋,各支队伍表现出超强实力,最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夺得桂冠,东华大学、上海电力大学获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获二等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获得三等奖,同济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扬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理工大学获四等奖。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市教委安全办主任张旭在主会场参会,并为获得一等奖的高校代表颁奖,宋敏娟为冠军奖高校代表颁奖。


本次大赛自108日启动的线上热身赛开赛以来,赢得了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每期线上周挑战赛和月挑战赛的直播得到了长三角地区高校学生的争相围观,在线人数一度突破万余人。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通过学校宣教平台、朋友圈、线上直播等途径参与到赛事中来,以赛促学、以知提技、以能保安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为高校实践探索实验室安全宣教垒起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自2019年启动以来,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办一年,已举办3届。赛事秉持你的安全,我的安心宗旨,以强化实验室安全知识传播效应,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热情、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为主题,通过文化传播形式,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行为养成,并以此呼吁每一位热爱生活的师生,担负起为自己、为家人、为学校、为社会的责任,使得人人重视安全,时时关注安全。


2021517日闵辉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上,代表上海市作交流发言,将上海海洋大学2019年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作为重要内容向全国高校介绍。20221021日,在上海市教委安全生产办公室召开的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暨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被列为重点项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