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代表和市科委等一行开展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现场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6 浏览次数:12

        为全面落实《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开放的意见》和《上海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规定》,12月23日下午,上海市科委联合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市教委、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及仪器领域相关专家,对我校开展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设备开放共享现场核查工作。郭爱萍总会计师出席会议和核查工作。会议由市研发平台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赵燕主持。

        赵燕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本次现场核查的背景和目的,核查主要围绕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对外共享情况和产生的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强调推进科研设施与大型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益是国家的明确要求。

郭爱萍代表学校对核查组一行表示欢迎,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及开放共享工作,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及组织领导,目前已基本完成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和校级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升运行质量水平,期待在各方资源的合力下,为地方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助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雅林作了“为实验减负 为共享赋能”专题工作汇报。从学校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信息报送、组织管理和开放共享、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建议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情况。

        汇报会后,核查组实地抽查了部分二级学院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运行和管理情况并进行了集中意见反馈。首先肯定了学校在组织机构、信息化建设、院级平台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现场检查情况良好。同时提出三点意见:提高仪器使用效率和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制度;落实落细开放共享措施,加大对校外用户开放共享的广度和力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保障和激励机制。

        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处、资产与财务管理处、审计处、科技处、人事处和相关学院代表参加现场核查。

(撰稿:王文俊 摄影:于光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