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多传递人员少跑腿,服务创新助力教学科研

发布时间: 2021-06-01 浏览次数:10

上海海洋大学做为一所上海市市属的“双一流”学科高校,地处临港新城,周边生活配套相对成熟,但师生对科研物资的采购需求却难以满足,由此也导致网购订单居高不下、快递繁多,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另一方面,科研物资的采购、报销等环节分由不同的部门管理,因管理需要,流程相对复杂,师生在科研物资的采购与报销环节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成本。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等学习教育以来,上海海洋大学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主动听取师生意见、多方调研,精心制定方案,从解决相关痛点难点堵点入手,推动发展、促进改革,切实体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零星采购效率,切实从学校师生的利益出发,对上海市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通用或常规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实施协议供货,协议供货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供货的供应商及其协议供货内容,在协议供货期内,由使用部门直接从协议供应商处采购协议供货内容的方式。通过协议供货的方式,为师生提供更便捷,更有保障的货物、服务和工程。这一举措也为进一步落实2019年4月市委巡视整改要求,提高零星采购效率,提升采购公共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规范零星采购行为。

此举迅速引发全校师生强烈的争议,事实上没有商家能提供所有的物美价廉又包含一切的商品和服务,财务报销规定没在协议供货商购买的商品或服务需职能部门认可,而我校设备物资等管理工作职责落在设备处,因此设备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一时间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所有人都到设备处排队签字审批。

为此设备处连夜开发非在目物资采购申请系统,只要师生可以在系统上传比协议供货商便宜或者协议供货商查询无此商品的网页截图即可审批通过。但是治标不治本,如何既不违反学校的规定,又能更方便老师采购,同时各审批流程又不能缺少,倒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思考服务创新。当年7月在军工路会议室招标办、设备处、财务处、各协议供货商家、各系统开发商召开协调会,讨论如何将采购系统、资产系统、财务系统打通,对接校外商家,使老师在网上即可完成货物和服务的采购、验收、审核、报销工作,经过一年的筹备,经过三个部门无数次开会协调,本着服务群众的初心,干实事的决心,在校党委常委郭爱萍总会计师的领导下,我校终于在2020年10月打通了各系统,实现采购2.0

三个系统的打通,意味着老师只需要选择商品,填写项目编号,项目负责人审批,静候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即完成全部的工作,坐在学院楼办公室即可享受协议商家上门送货服务,不需要再去采购系统进行采购的申报和结项操作,不需要在设备处资产系统进行耗材进出库或固定资产入账的办理,不需要再去行政楼财务处进行繁琐的报账,所有审批和节点查询在手机企业微信—采购管理里实现。老师省事、商家得实惠、财务处一键生成凭证,审批流程合乎规定,学校各部门系统协调统一对接,党的工作就是在干实事中得以体现。

目前我校仅仅一家协议供货商对接了系统,而且供货商主要专攻实验耗材,但截止至2020年11月30日,在不到2个月的有效工作日里,共产生订单1048笔,涉及商品12045个,有405位师生使用并订购了商品。以前一张报销单至少需要报销单、进出库单、公务卡刷卡清单这三张纸,现在统统不用,为师生节省3144张A4纸;以前做一笔报销单至少需要花20分钟,包括电脑填写5分钟,打印出报销单并送项目负责人签字5分钟,送至财务处10分钟,现在师生只需选购、审批,为师生节省20960分钟,约350个小时;按从学院到财务处至少500米的距离计,送一次报销单师生来回需走1公里,为此师生少走约1000公里路程,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总的来说,通过服务的创新,给师生以方便和实惠,提高了学校内控,也支持了商家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家新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计划打通更多的协议供货商和服务商,真正做到服务创新助力我校教学和科研。同时全校、全院培训大会设备处也在积极筹备中,去学院宣传学校信息化便民采购措施,为现代工具使用不便的老师现场演示,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为人民服务,让党旗飘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招投标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