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04 浏览次数:10

    6月4日下午,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暨2021“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邀请赛交流会在上海甸园宾馆举行,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安全生产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在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四级调研员陈宇红通报近期市人大、市政协涉及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提案建议,及各与会高校对口管理部门处长交流发言后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的过程中,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文化引领工作是不可或缺的,要持续发力,不断创新;要有标准、有规范、有现代信息科技的支撑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关注重点领域,有对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风险源管控的关注,有对老师、学生知识技能、行为规范的关注,有对风险性实验项目的关注等。在市教委大力支持下,2019年我校联合其他七所兄弟院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2021的赛事已在筹备中,希望各兄弟高校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市教委安全办主任张旭主持会议。他强调,2019“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高校实验室安全氛围得到了极大的改善。5月17日教育部召开的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上,闵辉书记代表上海市交流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将邀请赛作为特色亮点向全国介绍。希望与会高校积极参与,为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推广出一份力量。市教委牵头成立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平台,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交流,形成合力,资源共享,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立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统一认证;分级分类建立专家库,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全市危化品统一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通过我们的平台,汇聚各个高校的智慧和力量,将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再度提升一个台阶,打造成全国示范点。

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回顾2019“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并向大家介绍正在策划的2021“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活动方案。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18所高校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保卫处处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辉,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张艳萍作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