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正式开启暨实验室安全文化专家讲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次数:143

9月24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了仪式并向学生代表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殷切嘱托同学们要严守实验室安全规范,“你的安全,我的安心”;她指出,实验室安全文化是校园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发挥着文化的功能来进行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对学生的人生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教育所无法比拟的。希望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能不断推陈出新,打造自身实验室安全文化品牌,完善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实验室技术岗教师代表蓝蔚青发言,他说实验室安全管理是“防微杜渐”的管理。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职工,发挥岗位职能作用,从细微处排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生代表崔钰莹发言,她说研究生作为实验室活动的主要群体,认识、注重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养成良好的实验室行为习惯,培养严谨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规范的实验室操作规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要从现在提高自身学习、科研、安全素养。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主持了会议,并介绍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概况。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组委会成员、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策划工作小组成员、各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实验室主任、各学院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9月24日下午,实验室安全文化专家讲坛第一讲在行政楼137报告厅举行。


为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素养,培养学生实验安全意识,增进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认知,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举办之际,学校特邀上海大学楚丹琪教授来我校作“安全--生命的保护神”报告。

楚教授从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危险案例、启示与学习三个方面,通过居里夫人、韦德翰教授、UCLA 研究助理三起案例,深度剖析实验室安全,嘱托学生要“敬畏生命、遵守规则”,实验室安全素养要符合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高校的荣誉。

楚教授的谆谆教诲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学生,牢记楚教授的“11项遵守”、“23项不可做”、“5种紧急灭火方法”以及“10种安全物品使用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

  

(供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