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57

     为更好的完成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各项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高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1113日下午,由保卫处、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对生命学院AB楼、食品学院AB楼、海洋学院楼、环境学院、工程学院开展了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

         检查小组依次对学院楼道、学生自习室、科研实验室等场所的环境状况、仪器设备、冰箱、化学试剂、气体钢瓶等各方面重点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

         经查各学院普遍存在楼道堆物的现象,在用、报废的仪器、冰箱、橱柜、衣柜随处可见。纸箱、泡沫箱大量堆放在实验室内的橱顶上、实验室不用的物品就往走道里堆、冰柜内的物品有些已存放近二、三年之久,疏于管理;实验室内私自接线现象屡有发现,有些实验室更是图方便,钢瓶情愿房间内随意放置也不愿意放入防爆柜中使用;更有学生私藏炊具,楼道内、实验室内发现有做饭痕迹,实验室俨然成为了第二寝室,严重破坏了实验室本该具备的严谨的实验氛围。实验室药品管理不够规范、药品用完后没有及时放回药品柜中,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要求学院立即落实整改,对于短期内无法整治的问题,也要求学院限期解决问题,学院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立即上报学校协调处理。在安全检查开展的同时,对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树立安全观念,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今后将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一经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关闭窗口】